近日,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又登上了热搜,不过原因却较为尴尬,金牌“掉皮”了。

8月23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体操冠军朱雪莹在个人微博晒出了自己的金牌,她发了三张金牌的照片,在金牌的左上角,第一张图有一个深色的斑点,第二张是她在扣斑点,第三张斑点大了足足两倍。朱雪莹配文:“你们的奖牌…也能扣掉一层皮吗?”

镀金的奖牌,却能够扣下来“掉皮”,事情也着实够魔幻。

对此,《环球时报》采访东京奥运会奖牌制造商——日本造币局。对方表示,尚未关注到此事,东京奥组委可能对此进行调查。

东京奥运会官网介绍称,日本造币局约有20人负责奖牌制造工作,4人一组,每天工作8小时可完成15至20枚奖牌。除了制造奖牌的金属模具之外,还要将东京奥组委提供的金属材料制成圆型,用机器同时印制正反两面,经过加工、着色、处理阴影等工序之后,最终完工。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奖牌直径为85毫米,最薄部分7.7毫米,最厚部分12.1毫米。其中金牌重量约556克,银牌重量约550克,铜牌重量约450克。

每块金牌包含550克银和6克镀金,1克银目前约为5.26元人民币,1克金目前月380元人民币,单从材质的价格上看,一款金牌目前约合人民币5000多元。

这些奖牌是东京奥组委向日本社会公开收集包括废旧手机在内的小型电子设备用于提炼再生金属来制作的。日本造币局奖牌制造团队负责人表示,制造奖牌的难点在于要保证每块奖牌的质量符合要求,“第1枚和第5000枚奖牌不能不一样”。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