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高速将于6月底建成,工人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交通

昨天,服务于大兴机场的两大重点交通保障项目——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传来好消息,它们将于6月底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大兴机场高速是市区前往大兴机场的主要通道,从南五环出发预计20分钟可到达机场。为了方便车主通行,大兴机场高速101条车道全部设置ETC车道,车主可快捷通行。

大兴机场高速20分钟可达机场

昨天,据市交通委消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重要配套保障工程——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工程将于2019年6月底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具体通车时间将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保障需要确定)。

目前,2项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建设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大兴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大棚亮化、高速夜间照明等重点工程。

在大兴机场高速五环立交节点,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五环枢纽立交已经建成,通过匝道可通往8个方向。预计通车后,市民从南五环出发,仅需要20分钟即可达到大兴机场。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中段)将于6月底通车。

101条车道全部设置ETC车道

京投交通公司总经理助理、建设管理部部长张彦铎介绍,北京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北起南五环,南至大兴国际机场北侧围界,全长约27公里,规划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全线基本采用高架桥形式。沿线设置从北往南分别为观音寺、前大营、大狼垡、礼贤南四个收费站。

同时,为了方便车辆快速通行,高速路在建设期即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全线101个车道全部设置了ETC车道。考虑到不少车主还没有安装ETC,部分车道设置了ETC和人工混合模式。在人工收费窗口,车主也可以通过手机电子支付通行费。此外,张彦铎介绍,经常通过大兴机场高速到机场的人也可以安装由高速路管理方开发的APP,通过免密支付,实现不停车收费。

主线收费站设置礼宾车道

北青报记者在观音寺和礼贤南两个主线收费站看到,目前收费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还在进行最后的装修。

值得一提的是,高速路的主线收费站均设置了礼宾车道。张彦铎告诉北青报记者,设置礼宾车道主要是考虑到未来大兴机场将成为“新国门”,礼宾车道比一般车道更宽,可供国宾护卫队的摩托车队通过。

高速、地铁、高铁“三线共构”

据介绍,项目采用“三线共构”的结构形式,“三线共构”指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大兴机场轨道线、地方一级公路团河路在下穿京沪高铁后至庞安路长达7.9公里的里程内,三线自上而下,立体分布。

北青报记者在这段“三线共构”段驾车通过时发现,开车时可以直接看到地铁在身边通过,三层交通方式叠加像极了乐高“空中城市”布局。

另外,为确保高速车辆通行安全,提升驾乘体验,项目全线23公里桥梁面层采用融冰雪材料,可以把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度左右,有效改善冰雪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

同时,建设方通过采用综合管控技术、智慧路灯、主动发光标志等先进措施,进一步打造出行安全保障体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