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的杨景德头一次站在大舞台上,身披印有“金银花种植大户”的缎带,面向数百名干部群众,用并不标准甚至有点生硬的普通话分享自己“种下金银花、手把金银抓”的故事。

杨景德是甘肃省通渭县李家店乡祁咀村村民。几亩黄土地,他刨了几十年,也没刨出个名堂,加上孩子还在读大学,花钱的地方多,日子过得很不如意。直到今年,他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村干部推荐种金银花,说收成好,效益高。”一开始,他没有信心,甚至认为不靠谱,“以前是种玉米、小麦,改种金银花,风险太大。”

在村干部的组织下,杨景德和老乡们赴当地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李家店乡乡长南绍禹介绍,这家企业不仅有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而且产业链条比较完整。

观摩学习打消了杨景德的顾虑。他才知道金银花在通渭已种植了一段时间。说干就干,去年,在政府和企业的扶持下,杨景德试种了4亩。“种植玉米、小麦劳动强度大,收入低,相比之下,金银花的管护更轻松,只要适时锄草和修剪就行,到了采花期,再忙一段时间,而且不影响外出务工。”杨景德说。

今年6月,杨景德和爱人开始采花。企业在村里设有鲜花收购点,现款现付,这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现采现卖。这半个月他们采的100多公斤鲜花卖了2000多元,预计全部采完后,至少收入1.2万元。打铁趁热,他又主动申请种了10亩金银花。

在李家店乡金银花标准化栽植基地,记者看到,泛着青绿的金银花随着微风轻轻摇曳,散发出淡淡清香。采花手们正在田间忙碌地劳作着。一簇簇的金银花承载着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通渭县委常委徐斌科告诉记者,金银花在全县13个乡镇的种植面积达到了7万亩,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其中覆盖贫困户7.8万人,户均种植3亩以上,丰产后年收益1.5万元以上。“金银花的名字赋予了其高贵身价,种下金银花,遍地生‘金银’。”

当地还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带动的模式,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一方面,引导企业就近设立鲜花收购站点,降低运输成本,并以现金方式结算,另一方面,支持企业打造从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拓宽金银花给种植户搭建的‘致富路’。”徐斌科说。

李家店乡李家店村村民汪秀芳和爱人长期在外务工,看到金银花长势喜人,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也心动了。汪秀芳将9亩多的土地流转给了泰清园金银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拿到了第一笔4550元的土地资源分红款。

今年通渭还将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计划到明年,打造成总面积达10万亩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帮助更多群众走上金银花开“金银”来的致富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