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经AI新媒体量子位(公众号ID:QbitAI)授权转载,转载请联系出处。

对于程序员来说,每天不是在写bug,就是在修bug~

在不停coding之外,做好一些细节毋庸置疑也可以帮助我们早点下班。


(资料图片)

这不,国外一位前端开发就总结了一篇《程序员技术写作指南》,关于如何正确写代码注释、写PR描述等等。

这些东西虽然都是小事儿,但如果大家都不规范,代码维护起来有多痛苦?

懂得都懂。

那么,具体都要注意些什么呢?

程序员技术写作Tips1、代码注释

代码注释既是写给自己看,也是写给别人看的。尤其是后者,更要写得清楚明了。

对此,指南给了三点注意:

(1)写关键信息,不写废话

一个简单的例子。

错误写法:

red = 1.2 // Multiply red by 1.2 and re-assign it(将red变量2,再赋值给它)

正确写法:

red *= 1.2 // Apply a ‘reddish’ effect to the image(给图像应用“reddish”效果)

很好理解。不要复述代码,要写这段代码的深层含义,提供增量信息。

(2)代码改动后注释也要更新

有这样一行代码和注释:

cities = sortWords(cities) // sort cities from A to Z(由A-Z排序城市变量)

但作者写错了,其实sortWords函数是从Z-A进行排序。

不过没关系,再加个反转就好了,于是代码变成这样:

cities = sortWords(cities) // sort cities from A to Z(由A-Z排序城市变量)cities = reverse(cities)

然后问题就来了,别人不知道这个过程,只看到第一行的注释,会自然以为城市是先按A-Z进行排,然后再反过来从Z排到A。

这就是改了代码不改注释的后果。

当然,这个例子是被放大了。但类似事情确实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3)反常用法一定要注释

有时,你为了进行一些兼容各种浏览器等目的,可能会在代码中加入一些不常规的写法。这时就一定要注意写注释。

不然别人可能一看觉得“这写得啥”,唰地就给你改过来了……

例子:

function addSetEntry(set, value) {/ Don’t return set.add because it’s not chainable in IE 11. (不要返回“set.add”,它跟IE 11不兼容)/set.add(value);return set;}

这里插播一点,指南提到:

不管写什么,尽量多用主动语态,因为正常人看到被动语态的句子时都需要在脑子里转成主动语态,没必要增加这种处理时间。

(4)贴解决方案的链接

有时你遇到问题去网上搜到了解决办法,那么可以把链接附上,方便回查,以防万一。

有网友就表示这条建议非常有用,因为有时他就会忘记自己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写代码。

2、PR描述

提交代码时怎么写PR描述也是一个重要的细节,关乎到代码审查的效率。

虽说很多团队内部都有规范,但有人就是不怎么遵守。

下面这几点尤其需要注意:

(1)写详细,不要写“添加补丁”、“修复错误”这种模糊的表述;

正面例子:

eg1.支持NgOptimizedImage中的自定义srcset属性

eg2.为所有内置ControlValueAccessors添加显式选择器

(2)不要一气提交上千行代码,尽量完成一小部分就提交,减轻评审压力。

3、报告bug

需要提交错误报告时,尽量:

(1)多用截图/动图来辅助文本描述问题;

(2)提供重现问题的精确步骤;

(3)提供你分析的可能的原因。

4、Microcopy

ps.对于国内情况的话,本部分内容更适合产品经理食用。

Microcopy指的是用户操作/系统出现失误时,你的网页/APP弹出的提示语。

这种提示语怎么写,也有讲究:

(1)避免使用技术名词。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弹出来一行你看不懂的技术提示语的时候,比如“执行超时“这种,让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做。

要避免这种情况,最好是不解释出现了什么错误,直接告诉用户该做什么。

(2)不要“责怪”用户。

想象一下,你打开一个网站,进行登陆,然后被告知:“您的电子邮件/密码不正确。”

这种表达方式会让人下意识地觉得不舒服,让用户觉得自己“很傻”。

正确方式:

“抱歉,电子邮件密码组合不正确。我们可以帮助您恢复您的帐户。”

还有一点:尽量避免字母全部大写或者使用感叹号,会带来敌意。

(3)恰当使用幽默语气,有时强迫幽默比不幽默效果更糟糕。

原指南中还包括一些如何跟客户沟通的建议,欢迎感兴趣的朋友戳链接去阅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