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人式领导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管理方法,它以同理心和授权的方式,取代了命令和控制式的领导风格。

这种管理方法优先考虑员工的成长、福利和授权。它旨在营造一种包容的环境,使企业中的每个人都能以真实的自我茁壮成长。传统的领导力侧重于企业的成功。而仆人式领导则将员工放在首位,通过兑现承诺和参与度来使企业发展。如果实施得当,仆人式领导可以帮助促进工作场所的信任、责任感、成长和包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如果这听起来很有挑战性,那是因为它确实如此。仆人式领导有时会受到严厉的批评,因为利益相关者认为同理心和授权是以牺牲执行和结果为代价的。仆人式领导者承认,当生产压力很大时,有时同理心和生产力的要求是不一致的。而如果员工不致力于团队的核心使命,这些努力也会适得其反。

但是,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仆人式领导的做法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满意度,而且还可以帮助企业在无法提供更高薪水时而留住员工。IT 领导者和人力资源专家提供了仆人式领导的 8 个注意事项。

仆人式领导应倡导哪些理念?

(1) 要确保员工理解并签署任务书

Korn Ferry 公司总裁兼高级客户合伙人 David Dotlich 表示,在赋予员工权力之前,员工首先必须了解并同意团队的使命及其在团队中的角色。一旦就使命达成一致,管理者就应该问员工:“我怎样才能帮助你完成任务?”一个真正的仆人式领导者还应该问“我如何为你的职业规划而服务”,而不是“我如何让你融入我们公司?”。

(2) 要多听少说

“仆人式领导就是多听少说”,来自迈阿密大学医疗保健系统的 CIO , David Reis 说。Reis 每月都会在早上 8 点为全体 300名 IT 员工举办一次咖啡讲座,以了解员工的需求,无论是培训、技术还是解决问题。讲座的主题没有禁区。Reis 说,当可以帮助减少摩擦以便于团队完成工作时,彼此就会建立信任,员工也会更快乐。

(3) 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雇佣非常聪明的人来做一份工作,然后让他们放手去做。”来自哥伦比亚特区供水和下水道管理局 IT 副总裁 Tom Kuczynski 说。Kuczynski 已经实践了 32 年的仆人式领导,但从未给它命名。他说;“我们给(IT 员工)一个方向,我们将他们指向到一个方向,并让他们尽可能地取得成功。我需要汇报进展,但我不需要实时参与。我不想对任何事情感到措手不及。当你需要帮助时,我就在你身后。”

(4) 要让人们负起责任​

Lisa Davis 在政府、技术部门工作实践仆人式领导 20年,现在作为医疗保健行业 BlueShield 公司的 CIO 。Davis 说:“我直接而诚实地要求人们承担责任。当然,这与信息传递有关。”她补充说,要确保人们理解期望,并让他们对交付这些结果负责。“你如何与人打交道,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5) 要为你自己的公司定义仆人式领导

Dotlich 认为,对每个组织来说,重要的是“以一种在你自己的系统中工作、人们能够理解并且不会误导的方式定义仆人领导。它不只是一个流行语,而是我们如何创造环境的哲学。”

遵循仆人式领导方法的 IT 领导人期望这些行为将渗透到整个组织中,以实现更大的透明度、信任、协作和相互支持。

Reis 说:“这将是一个更快乐的地方,不是因为工作会更容易,也不是因为工作会更少。这项工作会有更多的意义和背景,与目标的联系会更紧密、更明确。”

仆人式领导应避免哪些事项?

(1) 不要让自己变得“孤家寡人”

即使员工能力很强,他们仍然需要偶尔的建议和帮助。Davis 补充说,与员工保持联系并平易近人是关键。她说:“你不必等着每周与我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如果你有什么心事或需要帮助,就给我发信息。”

(2) 不要觉得自己放弃了控制权

成为仆人式领导并不意味着放弃控制权或“让人们为所欲为”,Dotlich 说:“我不认为这意味着你要对(员工)的要求言听计从,而这就是我们通常对‘仆人’的看法。但实际上仆人式领导是促进人们的表现、目标、成就和愿望。这样,你就是在为他们想成为的人或他们想实现的目标服务。”

(3) 不要只宣扬同理心 更要实践它

在高压管理的时候,“有时我们作为领导者想不停地推着往前走,但这其实错误的做法。有时候,最好花上一分钟,重新审视一下,然后再重新投入。” Reis 这样说。

他说,领导者也可以通过反馈表示同理心。“听到一连串的抱怨,很容易让人产生抵触情绪。但是,同理心是指理解提出的问题是团队成员真诚地希望使事情变得更好的一部分。你对这种挫折感感同身受,并且真正听到了。”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