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秋招年年难,又是一年秋招季。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随着各大厂纷纷发布了2023届的秋季校园招聘信息,毕业生都开始忙活起来了。

互联网大裁员的当下,不得不说,今年是真难啊。

算法岗太卷?

对于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而言,算法岗基本上就是「高薪」的代名词。

然而,由于这几年AI方向异常火爆,算法岗似乎也已经承载不下了。知乎上的问题也从「是否值得进入」到「供大于求」再到「诸神黄昏」、「灰飞烟灭」、「车毁人亡」,「炸穿地心」一年比一年夸张。

先来看看已经发布的大厂的秋招公告。

阿里:

百度:

纵观这些秋招公告,是不是从表面上还看不出什么问题。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一年又增加了167万人,规模和增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其实,之所以艰难,除了毕业人数的激增,还要看这么几件事。

第一,招聘名额的变化。

有网友表示,字节跳动2022年的秋季招聘有8000hc(headcount,名额),今年只有3000个,缩减60%。

美团去年秋招有10000个hc,今年锐减一半,只剩5000个左右。

百度去年8000个hc,今年2000个,直接砍掉四分之三。

除了这些招聘名额锐减的大厂以外,甚至还有互联网公司今年压根就没开通秋招通道。

比如说腾讯,到今天秋招还没有任何动静。再比如拼多多的某些技术岗位,今年根本就不公开秋招,只设内推名额。

还有一些大厂对外宣布的hc是虚值,实际上也根本不招这么多人。

第二,秋招发布时间的变化。

往年,阿里发布秋招公告的时间在7月左右。比如,去年阿里在7月17号发布了2022级秋季招聘,今年推到了8月的尾巴。

网友评论

网友们也是普遍认可了秋招技术岗形势不乐观的现状。

有在Zoom任职算法工程师的网友表示,「帮忙筛了秋招简历,三位数的简历,个位数hc。」

还有目前在哈工大计算机硕士在读的网友表示,「正在亲身经历秋招,大厂技术类岗位缩减70%,竞争难度翻倍。同等学历就业情况一年不如一年。」

还有网友称,「算法再难,也比这个简单近100倍。」

总结就是:很卷,有offer就先上岸吧。

「今年和去年的难度是断崖式的。」

有网友戏称:「知乎上最累的两类人,大抵就是北伐的诸葛亮和秋招的算法岗了。」

与此同时,大厂也在纷纷裁员。

CV人才紧缺,算法岗起薪3万

从网友来看,在算法技术岗招聘上比较悲观,但是前段时间一份报告呈现了与之不同的情况。

近期,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了《人工智能顶尖人才数据图鉴2022》。

报告显示,人工智能行业,算法工程师应届生毕业起薪3.2万,近九成算法工程师为硕博学历。而人工智能人才大多来自985高校,清华第1,北大第3。

此外,数据显示,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这4个技术方向的人才供需比分别为0.49、0.49、0.48、0.38。其中,计算机视觉人才供需比最低,人才急缺。

依据报告可以看出,技术岗位中,NLP、DL、CV还有语音识别依旧供大于求。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