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龙芯中科官方公众号预告,6月6日将举行2022年LoongArch生态发展,届时会发布完全自主架构、为高性能计算而生的龙芯3C5000以及新一代服务器基础软硬件平台。

此前报道,2020年龙芯中科自主指令系统LoongArch问世,基于龙芯二十年的CPU研制和生态建设积累,从顶层架构,到指令功能和ABI标准等,全部自主设计,不需国外授权。

2021年7月,龙芯3A5000处理器发布,首次落地LoongArch指令集,性能逼近国际主流水平,标志着自主研发CPU的性能完全可以超过引进技术。

在龙芯的产品中,龙芯3A系列主要面向消费级市场,龙芯3C系列则是针对服务器市场,去年底中科院官网就预告了龙芯3C5000的信息。

2021年11月,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基于自主LoongArch指令系统的龙芯3C5000服务器CPU的研制。

龙芯3C5000服务器CPU内部集成16个高性能的龙芯LA464处理器核、32MB的共享片上高速缓存和4个64位DDR4-3200内存控制器,主频2.1-2.3GHz,单芯片双精度浮点峰值运算速度超过0.5TFLOPS,综合性能接近市场主流服务器CPU产品的水平,可全面满足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性能需求。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