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球超级计算机能榜单Top500同时公布,AMD EPYC霄龙处理器、Instinct加速卡打造的全球第一台百亿亿次超算“Frontier”一举拿下第一。

这不仅仅是高能计算领域的里程碑,也是AMD重现辉煌的一刻:AMD台超算上次拿下第一名,还是整整10年前的“Titan”,用的还是皓龙处理器,搭配的还是NVIDIA加速卡。

Frontier系统位于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Linpack最大计算能达到了空前的1.1EFlops,也就是每秒可以执行110亿亿次浮点计算。

这比上届冠军、本届亚军日本“Fugaku”超算系统快了整整1.5倍,同时也超过了第二名到第七名的总和。

事实上,根据测试,Frontier的混合精度计算能达到6.68EFlops(每秒680亿亿次计算)!

下一步,Frontier将继续进行系统测试和验证,2022年晚些时候进行最终验收、早期科学访问,2023年初向全面科学界开放。

Frontier超算基于HPE Cray EX235a高能计算系统,拥有超过100个机柜。

每个节点配备一颗AMD Trento EPYC 7A53处理器,7nm工艺,Zen3架构,64核心128线程,主频2.0GHz,专为超算定制的型号。

每个节点还有四块AMD Instinct MI250X GPU加速卡,这是AMD首次专为百亿亿次超算设计的加速卡,6nm工艺,CDNA2架构,每块集成220个计算单元,14080个流处理器核心,搭配8192-bit位宽的128GB HBM2e高带宽内存。

EPYC处理器与Instinct加速卡之间通过AMD Infinity Fabric高速总线互连互通,不同节点之间则通过HPE Slingshot-11互连系统并行,带宽200Gbps。

另外,整台超算还有4.6PB DDR4内存、37PB硬盘。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