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两年,全球半导体行业突然爆发了产能危机,直接导致各种芯片缺货、涨价,部分芯片价格涨了几十倍甚至数百倍,模拟芯片尤其如此,一度让全球汽车行业减产,然而德仪率先站出来示警,全球芯片大涨价的时代要结束了。

据报道,全球模拟IC龙头德仪(TI)通知客户下半年供需失衡状况将缓解,恐使得以电源管理芯片(PMIC)为首的模拟IC涨价派对将告终,甚至面临跌价压力。

这次的降价会有多夸张?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称,德仪部分芯片3月市场价格还是100元人民左右,但现在20元就可买得到,跌幅高达8成。

这一波芯片大降价,一方面是市场需求下滑,另一方面则是跟厂商的产能提升有关,半导体芯片厂建厂到投产一般需要2-3年时间,2020年开始建设的芯片厂会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路线量产,德仪之前300亿美元投资了4座晶圆厂,今年下半年就有一座工厂开始量产,明年初还会再增加一座工厂,产能紧张的问题逐渐缓解。

市场预期今年下半年模拟芯片价格就会下滑,不过台积电这样的晶圆代工厂现在一半的营收都来自7nm及以下先进工艺,还可以再撑一段时间,预计2023年才会受到影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