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全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统筹管理,提高遥感影像使用效率,促进统筹共享,6月2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行活动,上线重庆市遥感影像统筹服务系统,并发布统筹影像数据成果。

作为客观、动态、真实反映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时空信息资料,航空航天遥感影像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数据资源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战略、基础作用日益凸显。年来,遥感影像在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应急保障等领域中广泛应用,影像使用频率及共需求越来越大。

2021年2月,重庆市政府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农业、水利等10余个市级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下属事业单位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全力推进全市遥感影像统筹工作。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测绘地理信息处副处长杨鑫介绍,通过全市航空航天影像统筹工作,重庆能够统筹高分系列、资源系列、高景系列、北京系列、吉林系列等30余颗国内外卫星数据资源,获取海量遥感影像,通过智能化、集群化方式统筹处理,能够有效解决重复采集、重复生产、覆盖不全等问题,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遥感影像统筹工作实施以来,影像统筹成果在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修复、地灾防治、“三区三线”划定、矿山遥感监测等多项业务中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支撑全市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全力做好各行各业对遥感影像需求的统筹保障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农业、水利、城市管理、交通、应急、生态等10余个行业部门提供遥感影像保障,精准支撑百项重点项目遥感监测、农业产业数字化地图、森林资源专项调查等重点工作。

以前使用需要打报告进行书面申请,系统上线后,实现了全数字化操作,各个部门使用更加方便快捷。杨鑫介绍,“为进一步推进遥感影像统筹工作,促进影像统筹成果共享共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成了重庆市遥感影像统筹服务系统,市级部门用户可通过系统填报影像统筹需求,并通过系统内置分析比对功能,实现遥感影像快速查询,体验‘需求填报、影像查询、数据申领’一站式服务。”

同时,该系统还将为影像统筹目录发布、采集进度查询、数据查询申请、数据汇交管理、服务浏览与申请等工作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全面提高影像统筹服务效率。(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