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种菜成功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8月29日,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暨空间站高等植物培养实验阶段性进展情况介绍会正式举行。

据介绍,截至目前,问天实验舱各有效载荷状态良好、工作稳定,随舱发射科学实验项目在轨实验按计划开展。

载有实验样品拟南芥种子和水稻种子的实验单元已由航天员安装至问天实验舱的生命生态通用实验模块中,目前植物已经发芽生长。

其中,拟南芥幼苗已长出四片叶子,高秆水稻幼苗已长至30厘米左右高,矮秆水稻也有5~6厘米高,生长状态良好。

后续将完成拟南芥和水稻在空间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的实验,并在实验过程中由航天员采集样品、冷冻保存,最终随航天员返回地面进行分析。

本次实验的目标是完成拟南芥和水稻在空间站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的培养研究,探索利用空间环境因素控制植物的开花,来实现在较小的封闭空间中植物生产效率最大化的可能途径。

同时通过航天员在轨采集样品,冷冻保存返回分析,鉴定空间微重力调控植物开花的关键枢纽基因并对其进行功能验证,为下一步构建适应空间微重力环境的高产优质农作物提供分子元件。

专家表示,随着载人深空探测的发展深入,比如登陆火星,要想真正解决人类长期空间探索的粮食保障问题,必须解决在空间生产粮食这一难题。

因此,太空种植的农作物必须具备高产优质、高生产效率和低能源消耗的要求。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