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何,最近我身边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询问我各种电子产品的注意事项,在选购这些电子产品时又应该注意哪些。这不禁让我有些纳闷,平常根本毫不关心电子产品的她们,、在近期却跟着了魔一样的迷上了3DS(游戏机)、卡片相机(CCD相机)甚至是翻盖手机这种已经被时代给淘汰掉的老款电子产品。


(资料图)

这多少让我有些不解,毕竟这些老旧的电子产品在我的认知中,要么是放在家中的某一个角落里吃灰,要么被一些喜欢老物品的人买回家收藏起来。怎么想都很难把它和小红书上年轻有活力的小姐姐们打上挂钩,今天就让我带大家一起看看,最近在小红书上爆火了哪些老款电子产品呢?又为何能够俘获这些小姐姐的芳心?

相机,翻盖手机,甚至还有游戏机?

从一位女同事口中得知,其实从去年年底开始,小红书上就有不少推荐这些老款电子产品的帖子,至于原因嘛也很简单,除开复古怀旧的因素外,大多数都是一些急着清库存的厂商自己化身“博主”来吸引小姐姐们购买罢了。

就以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被时代淘汰的CCD卡片机,在小红书上重新走红》就曾提到过近期爆火的CCD相机,两三百元的它自然是无法与现在的微单相比,也很难达到主流手机的拍摄水平,然而它在部分博主的口中却摇身一变成为了所谓的“复古胶片”神器。虽说我个人也很喜欢胶卷所体现出的复古感,但这绝对不是一台普普通通的CCD相机能做到的,他们口中的复古无非就是画质太烂给人一种这玩意肯定年头不小的感觉。

雷科技摄制,禁止侵权

十几年前在没有手机,又买不起专业相机的情况下,入手这么一台CCD相机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起码它可以很好地记录生活,但如今你还想靠它拍出一张好照片,几乎可以说是无稽之谈。

至于最近热度较高的3DS同样如此,在任天堂新一代游戏机Switch出现后就应该被彻底淘汰的产品却以另一种角度火了起来,没错还是因为其小巧的外形和不错的颜值。原本两三百元的价格也因此被炒到了七八百元甚至一千多元,但这个价格在我看来是相当尴尬的,因为它正好卡在购买主流主机和使用修改器之间。在主流主机中,Switch是投入最高的,因为游戏最贵,一两百算便宜的,优秀第一方动辄三百,有些出货量小和定价不合理的游戏甚至会超过四百大关。PS4的大作游戏普遍在一两百之间。

雷科技摄制,禁止侵权

如此来说,3DS只需要购买主机而不用购买游戏,好像是赚了,虽然3DS在软体上省钱,但在PS,PC,XBOX端软体不贵和3DS掌机也实在不便宜的双线作战中,3DS绝对不占上风。就算和软件硬件都更贵的Switch比较,3DS也很难有什么优势。Switch不但有不少3DS的重制,甚至还有很多青出于蓝的系列续作。更不用说,同样作为掌机的Switch lite全新机价格甚至仅仅比多手新3DS(新小三)高两百多元,二手的价格几乎一致,很难明白3DS的优势到底在哪里,或许真就只剩下高颜值这一个优点了。

截图来源:小红书APP

最让我无法理解的是,最近居然还有不少女性用户盯上了翻盖手机,是的没错,就是小时候父母用的那种翻盖手机。前面提到的相机和游戏机起码有一定的存在意义(毕竟真的有一定的实用性),但大多数翻盖手机所支持的都是2G网络,已经几乎无法正常接听电话和上网了,想来想去它只剩下拍照道具这一个用途了。而且它的二手价格相当不菲,大多数都在四五百元,成色好一些的接近七百元,花这么多钱买一台当今根本无法正常使用的手机,这确实让我费解。

除了这三款电子产品外,其实小红书上还有不少因为女性用户大量涌入导致价格翻倍上升的老款电子产品,像PSP、PSV、MP4、iPod等。

老款电子产品,魔力在哪?

其实详细分析一波后不难发现,这些女性用户们所喜爱的老款电子产品基本都符合这几个要素:

价格便宜,一般三五百块钱就能买到成色还算不错的二手产品;外形小巧易携带,随手就能塞到包里;早期有着不错的热度,市场中有着大量存货;好看;

毕竟大多数女性用户对电子产品的了解是远不如男性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一脚踩进别人设好的坑里。正因如此,不少女性用户在选购这类产品时会优先看重价格,就算被厂商骗了也不至于亏损太多钱。另外两点则非常好理解,不管是前文提到的CCD相机、翻盖手机还是3DS游戏机,在不少小红书用户秀出的“买家秀”中可以看到,这类产品最大的意义还是作为一个出镜时使用的道具,因此颜值和小巧这两点必须要符合。

小红书原本的定位是让用户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一些值得购买的小产品,这个出发点是非常好的,让大家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获得不错的生活体验。但随着部分“别有用意”的商家和某些网红入驻后,小红书上的种草产品品类确实是更多了,图片和文案也更加精美了,这是好的一方面,但也有不少像前文提到的这些除了收藏意义之外并无太大用处的产品,最关键的是这些商家将这类产品的价格抬到了一个根本不属于它的高度。说好听点那叫买亏了,说难听点那叫被人割了韭菜。

或许有部分用户真正在意的并不是这些产品用起来如何,能不能正常使用,而是希望从中得到与过去相关的回忆和快乐,用一定的价格弥补自己青春时的遗憾也不是不行。如果你真的只是把它当作是一个可把玩的电子玩具,并不在意所谓的使用体验的话,那就买吧,自己喜欢就行。

我个人其实对这类老款电子产品有不小兴趣,也会时不时购入一些以前用过的手机、相机或是游戏手柄等,但在购买时我会尤其注意价格。说白了,这些产品虽然当时辉煌过,但放在当下它们就是一堆被淘汰的电子产品,没有资格更没有什么理由能被卖到高价,我们在购买这类产品时也应该尤其注重它的价格是否已经被炒到了一个不合理的高度,切勿因为听信了某些博主的传言后就脑子一热买了一个自己可能一辈子都不会使用的产品回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