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会觉得,如今技术发展早该让电视用户彻底进入4K观影时代。可结果就是连隔壁游戏市场都不敢奢望上这么高的分辨率,4K需求在当下好像没有那么大。如同5G一样,4K想要普及覆盖需要更能感知到的优势来推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基础的硬件层面

要得到真正4K的观看效果,就必须从【信号源-线缆等各种设备-电视机呈现】,这个过程都要支持。基本上就跟千兆网络和光纤覆盖一样,要让各地都适配太过困难。

更别说就算支持了信号传输,也得让大家都使用真4K电视。那就基本要重新购买一台,少则三四千的入门款,稍微要求高一些就得上万,这个成本可想而知。

稍微好点的索尼OLED屏幕在这个价位

不过好在现在支持4K以上解码(H.265)的能力,倒是基本覆盖大多数电视/盒子,所以在解析力上这肯定都没有问题。只是市面上打着4K电视的产品,很多也并非是硬件支持4K分辨率,建议大家选购前问问客服。但更大的困难,其实在后面。

海信的千元机,也是支持4K/HDR解码呈现

付费制度的巨大阻碍

4K的体验代价跟5G一样,要额外付出更多费用。这个钱不是你平时十块就能搞定的手机流量加油包,而是动不动就几百块的附加费用。

抛开如今已经不怎么选择的有线电视办理4K频道,大多数人肯定还是得看流媒体。就连CCTV的软件也一样,你想在这些平台看4K,就得升级会员。

为了保证客观这里统一选择当贝市场下载安装的软件,且价格包含首年优惠

以平均每年将近三百块的钱去升级一个平台,这显然是不够用的。所以最终加在一起花费的钱就远高于预期,这已经让人无法接受了。

但最尴尬的是现在很多平台无法提供足够的4K片源,或者类似CCTV大多只给国际赛事4K直播源。日常观影的时候,更多需要自己去找几十个G的4K原片。

同时还有我这种无法体会出差距的用户,就像感受高端耳机一样,最终也不愿意多花钱购买。这类用户基数也不小,就更是明显在阻碍着推广。

所以谈普及4K前不妨先考虑下,这种要求对消费者到底是实质性的提升还是虚无的追求。只有真切的有需要了,我看马上会有资金投入到市场升级中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