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距离英特尔发布13代处理器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13代现在已经走过了早期的ES阶段,离正式版出现不远了,也就有越来越多的性能数据流出了,性能有些出乎意料。

13代除了加大了缓存的容量外,还在CPU内塞了更多的Gracemont小核心,其中13代i9的规格达到8+16,13代i7则是8+8,13代i7比前代i9的规格更豪华,而13代i5(带K)则是6+8,而今天带来的正是13代带K的i5的性能跑分。

近日Geekbench5上出现了两个i5-13600K的跑分,分别搭配DDR5和DDR4内存,P核(大核)最高加速频率5.1GHz,DDR5平台的跑分为单线程2012、多线程16054,DDR4平台的跑分为单线程1980、多线程14425。

相比前代i5-12600K,i5-13600K在多线程性能上提高了近40%,单线程也有150分左右的提升,其中多线程性能甚至超过了i7-12700K,看来英特尔的大小核处理器在跑分上真是无敌的存在。

虽然13代i5相比12代i7少了2个P核,但多了4个E核,再加上更大的缓存和架构改进,13600K多线程跑分超过12700K就不足为奇了,不过在实际应用场景中,i5真未必比i7强,毕竟大核心才对日常性能贡献最大。

同时也可以看出DDR5在性能上的优势,相比DDR4,DDR5下多线程性能提高了1600分以上,单线程也有一定的提高。不过现在DDR5的价格接近DDR4的2倍,论性价比还是DDR4优势更大,或许这给了只支持DDR5的Zen4平台一定的压力。

即使跑分再强,我对英特尔的大小核设计还是不满意,不仅仅是AVX-512的阉割,还有大小核必须要使用Windows11这个池沼系统,除非微软能把Win11的NC设计给全摒弃掉,否则就不会考虑这样的平台。据说微软已经准备了Win12,大概两年后推出,希望微软阿三少喝点恒河水,推出一个符合大多数人使用习惯的产品。

英特尔的大小核处理器还有一些需要操作系统来解决的bug,例如某些场景中,大核心根本就利用不上,“小核有难、大核围观”,强大的跑分性能根本发挥不出来。或许大小核设计注定是一条歪路,英特尔不断塞小核,说是为了提高性能,实际上就是用廉价的小核心来“刷分”。

不知道13代还有没有纯6大核的核心,可能会有新的Raptor Lake的6核,也可能英特尔用12代的Alder Lake的6核版改改参数就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