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苹果手表更新了系统,功能没啥实质改变,唯一的亮点,新增了汉字表盘。

不少人理解为这是高度重视中文用户,真这样吗?苹果手表2014年诞生,至今过去近8年,到现在才想起设计汉字表盘,显然一直自认不做本土化设计,也不会愁卖。

其实一看到整个表盘设计的时候,差点被丑哭了,宋体字、黑体字简单粗暴地排版,没有任何东方美学韵味。对比一下苹果手表的其他表盘,就可以看出设计师上班摸鱼,大概不到五分钟就排好了版。

有人说中文是方块字,不适合做表盘,怎么设计怎么丑。这是对汉字理解不深,也是没见过好创意。

1998年香港设计师陈幼坚,以中国楷书为灵感设计了一款时钟,表盘以黑白两色为主,加上红泥印章装饰,整体感观就是一帖书法。他巧妙用中国书法的笔触做分针,分针转动,与表盘上的笔画组成完整的汉字数字,灰色时针则化为“阳光投影”。整个设计,不但体现出楷书之美,更带有独特的时光演绎,极具东方感觉。

苹果身为全球性品牌,其设计理念是普适性,不提升理解障碍,中文表盘没必要,糊弄设计,更不需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