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产品命名的背后其实蕴含着一家企业的智慧,如何让名字更加直观,用户阅读更加清晰明了,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AMD旗下的移动处理器(For 笔记本)产品型号很多,针对不同的系列和需求,从高到低,均有着较为清晰的布局。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年轻用户群的崛起,AMD宣布,将会在2022年9月7日晚21时对未来新品的命名规则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型号名称更加适合制定多样的产品系列,从而能够更加有效的满足不同用户的根本需求。

据AMD产品营销总监Robert Hallock先生说到,之所以修改型号命名规则,主要是AMD洞察到旗下处理器阵营组合形式的不断扩大,为了尽可能地保障用户在选择产品方面的易用性所为之。在过往的几年时间里,AMD持续听取终端用户、媒体以及厂商的声音,吸取命名建议,从而不断重新思考和定义产品框架,最终制定更合理高效的命名方式。更加亲民,也更加清晰。

据悉,促使AMD命名改变的核心因素包括市场销量的不断攀升、厂商制定产品型号的需求、发烧友和媒体的期望、一目了然的技术观感以及更加务实的方式等五大方面,试图做到性能与参数更加有效的在名称中显示,更加平衡且直观。同时,对于非技术用户而言,看到新的命名,也能更容易了解到AMD处理器性能的卓越性。

长久以来,AMD移动处理器一直沿用五个数字+字母的组合,传统的命名方式,没法清晰地从数字中看到性能的具体表现。举例来讲,2022年推出的锐龙7 6800U,也是五个数字+字母。但是“6800U”这个数字其实并没有告诉用户太多的内容,包括有哪一些功能,或者说它的性能水平,它针对的市场板块,这些都没有办法在数字+字母的组合上有更清晰的了解。

所以,2023年起,新的命名法将会改变这一方式,而是采用年份来规划系列型号,比如2023年推出的移动处理器系列命名为7000系列,到了2024年则是8000系列,2025年就是9000系列,以此类推。如果首数字是7的话,用户就知道是2023年的产品,也就是最新一代的产品,可以说,这个“7000”的变化是可以预见的。

其次,后边四位中第二位数调整也不太大,应该说是不变的,针对AMD的移动处理器和台式机的处理器,都是同样适用的。它给大家的用途就是能够非常一目了然地知道它的价位点以及所处的细分市场。同时也能够让消费者便于定位,比如说锐龙X5XX跟酷睿i5去比较。

再次,四位中第三位数字会告诉用户它所基于的一个处理器的架构为何,例如在图上看到如果是“4”的话,就意味着该款处理器是基于Zen 4的架构设计,也会让消费者清晰地了解到它的性能参数是十分强大的。

当然,最后一位数字就变得更加简单,只有“0”和“5”的区分。实际上来讲,该数字目的是告诉消费者在同一个处理器的系列里如何来区分架构的升级。比如,一般来讲认为同一系列的处理器它是具有近似的功能和能力的,像Zen 3和Zen 3+,如果看第三位数字都是“3”,都是同样的架构,消费者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很难区分它是基于“Zen 3”还是“Zen 3+”的架构。最新的命名规则就在第四位数字上做了一个调整,如果是Zen 3+的产品,不是用“0”,而是用“5”这个数字,通过“0”调到“5”的改变,AMD可以去确保消费者在之前比较容易混淆的点上能够更轻松地区分它是基于何种架构,以及在这个架构上具体是哪一部分。

举例而言,如果没有第四位数字的调整或者说“0”和“5”的区分,如果是Zen 3架构和Zen 3+架构的处理器,它最后都会以“30”结束。“30”结束,对于消费者而言可能会引起一些混淆。因为这两类的处理器还是有在功能、电池续航、性能方面有一些比较大的差异。所以通过最后一位数的调整,让消费者能更容易把它们区分开来。

通过实例来看看命名的规则,以2022年Computex时发布的代号为“Mendocino”的全新处理器系列为例,这颗移动版的处理器名为7020的系列,它中间第三位是“2”,表明它是基于Zen 2的架构。而下一款就是7030和7035的系列,它是AMD发布的处理器产品中的一个焕新版。7030是基于Zen 3的架构,7035是基于Zen 3+的架构,是在2020年设计的基础上,会在系统设计方面提供一些深度更新。

7040和7045这两款处理器是在2023年将发布的产品系列。首先7040系列是基于AMD Zen 4架构的处理器,主要针对的是超轻薄的笔记本和轻薄的游戏本。而7045也是基于Zen 4的架构,它是更高性能的游戏本的处理器。

从另一方面看,对于7030和7035,针对主流和高端的产品分别是使用“0”和“5”作为最后的一个尾数。到了Zen 4架构时代,就是7040和7045,AMD使用最后的这位数去确保轻薄的系统和高性能的游戏系统这两个之间不会有任何的混淆,非常直观。

当然,最后的字母就更容易理解一些,代表了不同的功耗输出,给予最强有力的性能支持。

讲到这里,读者是否已经对AMD移动处理器最新的命名方式有更深刻的了解了呢?可以看出,全新的命名的确更加清晰,梳理了AMD架构上的新变化,同时也更加明确了性能的输出,用户根据数字就能全面了解产品的性能和定位,不用在翻阅过多的数据,省去了很多的烦恼。全新的命名方式将于2022年年底更新,2023年全面启用,彼时,更加亲民的同时,也将开创AMD移动处理器命名的新时代。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