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近日,河北的无线传媒IPO成功过会,无线传媒即将成为又一家以IPTV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此前,已经上市的广电新媒体公司有上海的百视通、湖南的芒果TV、广东的新媒股份;成功过会的广电新媒体公司有山东的海看股份,正在积极谋求上市的广电新媒体公司有重庆的重数传媒、贵州的多彩新媒。未来在资本市场上将会有7家以IPTV为主营业务的广电新媒体公司。

那么广电新媒体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呢?简单地说,各省的省级电视台获得国家的IPTV二级播控牌照以后,将IPTV的播控职能装到各省的广电新媒体公司,而各省的广电新媒体公司控股股东基本都是各省的广电传媒(影视)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省电视台。

如果将时间轴移动1999年,那时候有线电视的网络和电视台是一家单位,同属于各地的电视台,所以那时候我们交有线电视收视费的时候都是去电视台的营业厅,大概2000年左右(各地的时间点不一样)全国各地的电视台与有线电视的网络进行了拆分,之后由于有线电视网络的快速发展,营收能力不断提高,不少省份的广电网络公司都实现了上市。

总体说来,公司能够通过IPO并成功上市,说明该公司的发展是健康的、可持续的,最终体现在营收能力上;同时公司通过上市发行股票能够从证券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企业也能够更快发展,如此便形成互相推动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由于有线电视市场的不断流失、用户数不断减少造成营收能力不断下滑,所以以有线电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基本搁置了上市计划,此外,全国广电网络公司整合尚未完成,也暂时不允许各地推进本省的有线电视上市工作。

对比已经上市的有线电视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和以IPTV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有线电视题材的股票大多数业绩不佳,股市对这些股票的热情不高;而以IPTV为题材的上市公司却是受到各大机构和股民的追捧,股价也是不断攀升。

有线电视和IPTV谁是未来的“王者”呢?我们通过资本市场的反应是否能窥见他们的发展趋势呢?欢迎大家讨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