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亮

在战争年代,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为了新中国不怕牺牲;在建国初期,谷文昌、焦裕禄、王进喜一个个先进模范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鞠躬尽瘁;在新时代,黄大年、廖俊波一位位时代楷模为了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倒在了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是人民的赤子。为了人民、不负人民,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在浙西大地,有这样一群共产党人,与群众同呼吸,心连心。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敢于担当,深入基层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把忠诚写在了青山绿水间。

近年来,常山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民生发展作为为民服务的突破口,谱写了常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了人民,敢于担当,是一位领导干部宝贵的政治品格。

2017年元月,常山县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成为眼前的“拦路虎”。常山县曾在90年代发生塌楼事件,死亡36人,此后20年,危旧房问题一直是老百姓的心头大患。经摸底调查,城区共有D级危房73幢,涉及2111户住户、10000余名居民,所需资金约16亿元,县里前一年的财政收入仅10亿元。面对危旧房数量多、涉及人口多,所需资金多等难题,以叶美峰书记为班长的常山县委作出“决不把包袱留给后人、决不让悲剧再次上演”的庄重承诺,毅然启动危旧房治理改造工程。

73幢危楼成为悬在常山人民头上的一把利剑。“24天时间就完成协议签订,27天时间全部搬离腾空,并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的‘常山速度’,这件民生难事的解决,体现县委、县政府的责任担当。”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风说。

如今漫步常山县街头,老城干净整洁,流水缓缓,城东新区高楼林立,心舟公园植被繁茂,花香鸟鸣,常山江柔美如镜,青山苍翠,人民脸上荡漾着笑容,真是国际慢城能心安,休息旅游来常山。

人民安居的同时也要乐业,一个优良的营商环境才能保障产业崛起、百姓就业。为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常山县委、县政府下了狠招。叶美峰表示,“空话说千遍,不如实事办一件”,“为干事者担当、为担当者撑腰。”

赛得健康小镇项目位于常山县招贤镇泉目山村、大弄口村,计划总投资36亿元,打造以健康管理、养生度假、康体运动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部分村民未经核实,在网上散播谣言,县里立即介入调查,对当事人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以正视听,县纪委发文予以澄清。

据了解,赛得健康小镇项目是常山县推动“两山”转化的重大实践,是“四大百亿”产业中大健康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先后被纳入全省重点项目、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省市县长工程。今年4月,因推进项目征迁不力,12名镇、村以及相关部门干部,受到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其中,镇党委书记和分管

副镇长被免职。

图为 赛得健康小镇

干部的干事创业,优良的营商环境使得一些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可口可乐公司、瑞典SKF集团、美国矿物集团等全球行业巨头和常山“联姻结亲”。

图为斯凯孚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在常山的基地

目前常山县全面营造政策最优惠、办事最便捷、服务最优良、社会最诚信、治安最稳定、环境最宽松的“六最”环境,逐步成为投资兴业的活力高地。

为民服务解难事 办实事

不忘初心,不忘人民,关键是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近年来,常山县在教育、医疗、养老、人居环境等民生领域,推出务实举措,凝聚了党心民心,获得群众的普遍赞誉。

在教育方面,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2017年以前,常山本地生源、优秀教师外流现象较为严重,造成教育落后,成为百姓的“心头之痛”。2017年常山县委把振兴教育作为“一号工程”,召开教育千人大会,下发政府“一号文件”,出台一系列奖扶政策,引进先进教育理念,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扭转了校风、学风,各学龄段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县委书记叶美峰也因此获得浙江省政府颁发的“绿叶奖”。

在医疗方面,打通体制痼疾。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建立县域“医共体”,每家乡镇卫生院都由县级医院辖,打通资源分散、互不隶属的壁垒。实施医疗供给侧改革,组建“医联体”,每年一名浙一医院医生,挂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提供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保障人民健康。

在养老方面,常山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打造“孝老之城”。通过实施“幸福爷爷·快乐奶奶”行动,制定“一套标准”,办好十件实事,实施百村孝榜,开展“千人结对”,推进“万众尊老”,使孝善文化在常山落地生根。

这其中不乏机制创新,比如在全国率先制定孝老标准,规定子女每年给予每位老人赡养费不低于3600元的标准,经济收入较低家庭则不低于1800元;子女原则上半个月至少回家看望一次,或每周至少联络老人一次;去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设为“敬老日”,常山因此成为全国首个专门为敬老设立节日的县级城市;设立孝善文化馆;编撰孝经,让孝善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

在人居环境方面,推行厕所革命,打造宋诗之河,建设国际慢城。

图为东案乡弄坞村公厕

厕所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基本体现。2017年4月常山县提出厕所革命,并成立领导小组,实行所长制,县委书记叶美峰担任全县公厕总所长。“目前,常山公厕已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生活环境进步与改善的同时,也在倒逼文明水平的进步。”余风说,2018年县里重点开展困难群众厕改、农村旱厕清零、农村公厕提升“三大行动”。其中的困难群众厕改即由政府出资,帮助困难群众建卫生户厕,近1000户农村困难群众因此受益。

打造宋诗之河,一是打造三大宋诗长廊,二是开发芳村镇、招贤村、金源村三大“宋代文化小镇”,三是宋诗文化和旅游结合,与城乡建设结合,与产业项目结合。既点缀百姓生活,也提高旅游价值,形成文旅产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真正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

余风介绍,我们建设宋诗之河,反对就文化抓文化,目的是打造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化事业,真正让老百姓了解常山悠久历史,传统文化,感受文化自信,满足精神追求。

图为常山阿姨

在就业方面,常山县广大农村妇女成了县委书记叶美峰心头的牵挂,2017年7月,叶美峰赶赴杭州,召开“常山阿姨”专场推介会,打响“放心阿姨哪里找,常山阿姨就是好”品牌。常山县政府背书,像选拔干部一样培训常山阿姨,确保选拔高质量阿姨,带动农民增收5.5亿元以上。“常山阿姨”已是当地一张响亮的对外名片。

目前常山的环境获得国际认可,已是全国第七个国际慢城。“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显然已经不仅仅是物质层面,而是解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问题。”余风认为,常山县将“民生优先”列为四大战略定位之一,紧紧抓住民生问题,让老百姓乐享美好生活。

“民生小事也是关键大事!”叶美峰表示,常山县多项民生工作能走在全省前列,关键在于县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初心使命铸忠诚

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山县委、县政府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忠诚写在青山绿水间,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生态美、百姓富、村庄强的壮美画卷。

青石镇以石命名,以石闻名,近年来,全镇有6000多人从事观赏石产业,2015年以“赏石小镇”之名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却一度面临“摘牌”。“刚刚上任就要面临淘汰,当时动了很多脑筋挽救小镇,最终决定通过办活动来提高它的知名度,引起大家的关注。” 叶美峰回忆。

图为中国观赏石博览馆“满汉全席”

2017年初,常山县多位县领导先后多次到北京,与中国观赏石协会汇报对接,希望当年的全国赏石日活动在常山举办。叶美峰介绍,办一场活动,扬一种文化,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结果也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7年8月30日,第六个全国赏石日暨首届常山国际赏石文化节在赏石小镇开幕。活动举办一周共吸引22万人次。中国观赏石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比在北京举办的前五届办得都好,真是无与伦比。

如今的青石镇观赏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走进中国观赏石博览馆,各种珍贵的奇石琳琅满目,参观游人络绎不绝,常山县委、县政府用使命和忠诚拓宽了一条百姓的致富路。

图为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

新昌乡西源村是常山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距离县城1个半小时左右车程。2017年10月,叶美峰到村调研,了解到当地的红色历史,决心在此建设革命纪念馆。经过1年的筹备、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的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开馆,填补了浙西地区土地革命战争综合性纪念馆的空白,现已成为省内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小山村引来八方客,村支书程礼锋说,以前西源村道路崎岖,交通不便,没有县里的大力扶持,就不会有西源村的今天。

心里装着人民,始终为了人民,新昌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干部与村民如同亲人般交心。“80后”乡长邹赛表示,为了工作都是“五加二”,几乎没有休息,回到家孩子都睡了,第二天起来孩子还没醒又要来到乡镇,和自己的两个孩子打招呼,他们都很陌生。见到邹赛时,她正带领一批北京的投资商在黄塘村考察,对方打算在这里开发高端疗休养项目,落地后黄塘的发展又是一个新天地。

干部有劲头,群众有盼头。邹赛只是常山县干部一心为民干事担当的缩影。

一路向前走,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常山县干部砥砺奋进,忠诚为民的公仆情怀,才有了常山阔步前进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勇立潮头。

祝愿幸福的常山人民生活更美好!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