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随着春季防火戒严期的结束,木兰围场风景名胜区正式迎来旅游季节。

木兰围场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坝上地区,总经营面积303万亩,森林草原资源极为丰富,除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以外,还包括万顷稀树草原——御道口景区和典型的“五花草甸”——红松洼景区,这里峰高谷深,曼甸平坦,森林浩瀚,河流众多,水草丰美,鲜花遍地,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更是京津冀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安全屏障。

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关注景区发展,全力支持景区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先后推动出台了塞罕坝安全综合管理《办法》和《通知》、《塞罕坝生态旅游专项规划》、《塞罕坝及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规划》。

塞罕坝是世界的“地球卫士”,御道口、红松洼分别为省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围场县委政府、“两场一区”的历史使命。2019年,围场县委政府、塞罕坝林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联合成立了坝上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公安、交通、旅游等政府部门抽调大量人员组建综合执法队伍,进驻坝上景区开展旅游秩序、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同时,围场县委政府和“两场一区”以强有力的措施,高度强化空间管控,交通部门科学管制通行车辆,大力缓解景区交通压力,确保旅游沿线交通安全;采取经济调控手段,在通往几大景区的各个关口、重点位置设置售检票站,有效分流客源;通过增加昼夜值守人力物力,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合理控制入园游客,确保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安全,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