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格力空调霸主地位易主,美的成为空调销量一哥,甚至大量消费者(也不知道是网络水军还是真的消费者)开始大量抨击格力质量问题,当然吐槽结束之后不忘记说下自己现在换了美的空调,质量嘎嘎好,碾压格力,还便宜。

这里不得不说一句,空调行业六年质保,可不是与生俱来的。

很多人可能会发现进口空调质保只有三年,而国产空调质保是六年,却不知道这六年质保是从哪里来的。


【资料图】

2005年1月1日格力提出六年免费包修,当时重点解释过包修和保修的区别,后美的半跟进(某些机型),经过几次修改,最终彻底跟进。再经过几年发展,成为行业标准。

2021年3月6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对2021年3月1日起销售的家用空调实行“十年包修政策”,从更大程度上保障消费者利益。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家用空调行业承诺的最长包修期,也是自2005年格力电器率先在行业推出“家用空调6年免费包修”政策以来对服务品质的再升级,公告中还提到。该公告一经发布便引发业内和消费者热议。

当然,这次其他品牌还未见跟进。

一个行业霸主不是说你在这个行业卖多少台产品,赚多少钱,而是要促进一个行业的进步,对消费者有利。当然,卖货其实很简单,薄利多销,价格战,很容易实现,降低材料标准,衰减使用寿命,反而会让一个行业更赚钱。

试问一台空调本来6年一换,如果能控制在2年就坏,然后本来3000的空调卖1500,材料上下点功夫降低成本,是不是反而更赚。当行业达成共识的时候,大家都这样做,那么利润是巨大的。

但是格力这个愣头青,不但不配合,反而仗着自己用料扎实,搞6年包修,倒逼其他品牌提升质量,面对价格战非但不大规模跟进,反而我行我素的进行供应链整合,通过打通上下游材料供货渠道和对供应链企业注资入股的形式在尽可能不降低品质的前提下大大降低自身成本,现在又玩十年免费保修这一套。

这无形之中就是对擅长搞价格战的同行的一场阳谋,剑锋所指,便是扬长避短。玩价格战格力玩不过别人,因为格力主打的就是质量,玩价格战最后只会把自己的牌子砸了,那就跟你玩质量,看你如何在降低价格的同时还保证质量,不过遗憾的是,目前,十年免费质保并没有人跟进。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比越来越明显,十年免费保修将会倒逼行业进步,行业盲目价格战将会向拼质量上转型,未来可能空调行业的十年质保将是常态,当然,前提是格力能活十年,不被同行挤垮。

所以,无论谁当了空调一哥,即便是小米,奥克斯,荣事达,哪怕是南极人,如果能对行业进步和消费者有利,那么格力衰败了又能如何呢?如果将来的空调全部都是三年就报废,过保就报废,那么999包邮真的香么?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