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都是向前发展的,经济在增长,人们的收入水平也逐步得到了提高,可以用更多的经济条件来满足生活所需。不可否认的是,与三四十年前相比,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显著的一个体现就是经济条件。

对于现在的绝大部分家庭来说,家用电器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并且家用电器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比如说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等等。当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娱乐方式变得多样化,电视机可能也是家庭里面可有可无的产品,但相信每家每户都离不开空调。

在烈日炎炎的时候,人们依靠空调可以降低室内温度,从而抵挡热气侵袭,而在寒风凛凛的时候,人们也可以依靠空调拿来调高速的温度,地域严寒。并且随着人们收入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家庭都能够买得起空调。


(相关资料图)

大多数行业都是伴随需求而兴起的,空调行业也不例外,随着人们及企业对空调需求量的增加,市场中所涌现出来的空调品牌也是多种多样的。就拿现在的空调市场来说,格力,海尔,美的等品牌的空调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但殊不知,曾经有一款国产空调被誉为空调大王,只不过目前的发展情况却并不尽人意,那么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这里所说的曾经被誉为国产空调大王的空调就是志高空调,而志高空调的创始人名叫李兴浩。从发展之路来看,不管是李兴浩的创业之路还是志高空调的发展之路,都是尤为艰辛的。

1994年的时候,李兴浩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觉察到了国产空调的销售市场,便借此机会创办了志高空调。只不过在发展之初的时候,志高空调频频受阻,不仅业绩不达标,志高空调本身难以度日,而且志高空调的合作商更是宣布撤资,还带走了公司的许多老员工。

这种情况的发生,对于志高空调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一次打击,甚至濒临绝境,但志高空调的创始人李兴浩却并没有就此放弃。为了挽救陷入绝境的志高空调,李兴浩一举贷款8000万用于志高空调的资金周转,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志高空调成功扭转困境。

到了2005年的时候,志高空调引进了先进技术人员以及更加先进的生产技术,并且正好赶上了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在诸多助力的推动之下,志高空调名声鹊起,消费者对于志高空调的信赖程度不断增加。而志高空调本身的销售业绩也得到了如火如荼的增长,并且于2019年一跃成为仅次于格力,美的,海尔的第四大国产空调巨头。

正所谓盛极必衰,志高空调似乎也没有逃脱这样一个规律。从志高空调的发展之路可以看出,志高空调能够获得如此的成功,除了自身的技术支持之外,还正好迎合了当时的时代需求。然而,从2011年开始,国家便减少了对空调的补贴,这就意味着空调公司自身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不断增加。

这样的变化让志高空调一时之间难以适应,现在短期内就入了亏损,其亏损金额高达1.44亿。更重要的是,相对于整个空调行业来说,其他的空调品牌在了解到相关政策之后,便转变了发展策略,从其他的角度来稳定消费规模。但志高空调对于自身的转变及亏损都毫不关心,依旧按照原有的发展之路来发展。

就从研发层面来看,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空调也是需要进行更新迭代的,其他的空调品牌在消费者需求转变的过程中,进行了积极的研发,推出了可以与手机直接连接的新一代空调,实现了空调的智能远程操控。但相比之下,志高空调的研发却止步不前,甚至还通过抢代言人的方式来赢得消费者的关注。在2014年的时候,志高空调的销售额就掉落到了行业的第七名。

除此之外,志高空调内部本身的腐朽现象也是导致志高空调走向没落的重要原因,公司高层与高层之间没有丝毫的信任度,甚至还狼狈为奸,集体贪污,所以导致志高空调的管理松散,公司的账户资金也十分有限。这样的情况,至高空调在2019年的时候甚至达到了14.08亿的亏损金额。就这样,作为中国第四大国产空调龙头的志高空调,不得不卖地求生,以此来减轻身的负债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志高空调以四会制造基地投产的形式重新进入市场,只不过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志高空调能否重新占据一席之地是需要时间考验的问题。

结语:

总体上来说,志高空调的发展之路是艰难的,不过,经历了重重艰难险阻后,志高空调也获得了相应的成功,占得高位。但由于内部管理问题的出现以及对产品研发的不重视,最终导致志高空调只能日落西山,这样的结局也是现在很多企业需要警醒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以消费者的需求为重点,旗下的产品更新迭代,才是企业能够走的长久的根本之道。

今日话题:曾经的空调大王:沦为老赖,多次卖地续命,还能重整旗鼓吗?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