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9月8日,苹果正式推出旗下新款手机iPhone 14系列,带来4个不同的版本,iPhone 14 Pro系列相比iPhone 14系列不仅告别了刘海屏,性能上也有了不少的提升。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iPhone 14/Plus均搭载了去年“满血版”A15芯片,而iPhone 14 Pro/Max则独享A16芯片。

在iPhone 14旗舰系列上两代芯片混用,也是苹果史上首次,要知道A系列最新最强新品每年都会由iPhone数字系列使用,过时芯片只有在iPhone SE等产品上出现。今年两代芯片混用,不禁让人猜想苹果是不是也在清库存。

据悉,苹果在去年的A15芯片阉割出多个版本,iPhone 13搭载的“残血版”A15也就比iPhone 13 Pro的“满血版”A15少了一颗GPU核心,图形处理性能略有不足,而iPhone 14上面的“满血版”A15,和去年相比,除图形性能稍有改进以外,其他方面完全一致。

至于今年的A16芯片,制造工艺从台积电5nm升级为台积电4nm,晶体管数量从150亿个增加到160亿个,CPU核心依然6个,包括2个性能核、4个能效核,GPU核心也还是5个,NPU继续16核心,每秒算力从15.8万亿次增加到17万亿次。

在发布会上,A16对比的依旧是三年前的A13芯片,前者性能提升了约40%,有点“挤牙膏”的感觉。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