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崛起,现在的网红经济是越来越发达了。

就以小雷那浅薄的观察,都能发现各种类型的网红,正处于短视频的风口上飞翔。


(相关资料图)

最火的直播带货自不必多说,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来一个现象级大主播。

前段时间是罗永浩,自从他退出带货搞AR公司后,现在东方甄选便接棒上位。

不夸张地说,我每晚刷到东方甄选的直播间,点进去观众人数都是10W+的...

不过大家都会发现,直播带货虽然是个好风口,但竞争头部化也是真的。

大主播会越来越火,而小主播的流量会因为算法、平台流量倾向等原因,导致困境难以突破。

换句话说,就是小主播很难赚到钱。

这时候另一条赛道可以选了,那就是探店。

以前咱们或多或少会听到“探店” 这词。

包括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也偶尔能刷到一些本地生活号,在达人的出镜带领之下,进入某个店吃喝玩乐。

左下角还会特意标出该点的地址,方便网友们去线下探访。

而这,就是最常见的网红达人探店形式了。

至于为啥会出现探店的网红玩法,其实商家和线下消费者各自的需求有关。

以前一家新的饮食店开业,宣传方式都离不开那几样。

要么是找人在街上发传单,告诉路人“新店开业有优惠”,要么是在店门口放个大大的广告牌。

这种宣传放在以前可能有用,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效果真会大打折扣。

毕竟人们越来越没耐心了,就算愿意接过传单,没走几步遇到个垃圾桶,大概率会随手扔掉。

而作为普通消费者,自然也希望能找到好吃的店,有MCN看到这块需求,就搞起了探店业务。

说实话,和内卷严重的直播带货相比嚯,探店真的是门槛低且回报高的赛道。

只要达人开朗善谈,平台再给点流量, 变现容易得很,小雷有位专门做探店的朋友,基本能做到月入过2W。

但大伙儿都懂的,当一个行业能做到低门槛+高回报,会吸引无数人争相涌入。

探店网红的各种骚操作,也不再是单纯为商家做推广,而是变成了反向薅羊毛。

现在的商家,看到探店网红不请自来,基本都直冒冷汗,求着对方别再踏入半步。

原因也不难理解,有些探店主播真的是脸都不要了。

就在前几天,有一则关于探店主播白嫖的新闻登上了热搜。

起初是有一位女生来到理发店,点了个300多块钱的染发服务。

顾客来染发,理发师也很乐意服务,毕竟利润比单纯的洗剪吹高多了。

但等到头发染完后,理发师就发现不对劲儿了,女生染完后直接把行李放在店里,表示临时有事,先去找朋友了。

如果只是让理发店帮忙保管行李,那还说得过去,但这女生染完发后根本就没付钱...

图源:头条新闻

理发师问她啥情况,她直说自己是个大网红,一天赚好几千,不缺染发那点钱。

好家伙,那你倒是付钱啊。

等到第二天来拿行李,她又说自己没有钱了,最后是打了几个电话,让朋友来帮忙付钱了...

咱也不关心这女孩到底有没有钱,但在线下店消费,享受完服务当场结账天经地义。

像这种当场跑单,还表示自己是“大网红”的,多少是有点身份优越感的。

这还不是畸形探店的极限,有很多所谓的探店博主,白嫖起来真就跟吃自家饭一样,一点罪恶感都没有。

去年年底,有一位老哥去到一家烤肉店吃东西,好菜占满整个桌子,商家还以为自己能赚笔大的。

结果在结账的时候,这位顾客理直气壮,表示:“我有600万粉丝,这顿我就不给了。”

得了,又是一个带着身份优越感的人来吃霸王餐。

前台的工作人员也不打算退让,管你六百万粉丝还是六亿粉丝,吃饭掏钱天经地义。

这还不是最骚的,有网友扒出了那个人的抖音账号,发现他实际粉丝数还不到四千...

再说了,吃饭给钱这事儿,跟他是不是网红,又有多少粉丝数有啥关系啊?

强行上门吃霸王餐的“博主”多如牛毛,而吃完霸王餐还抹黑整个探店行业的,估计大伙都没怎么见过叭。

像下面这位老哥,就在吃完饭以后,理直气壮地跟老板表示,自己要白嫖。

“什么?你还问我们怎么不付钱?咱们所有探店博主都这样啊,咱们还给你免费宣传呢。”

他明明可以吃完饭拔腿就跑的,但还是跟老板聊了会天。

这时候可能会有小伙伴说,商家不可以报警处理吗,或者直接拒绝探店网红进来不就完事儿了?

其实商家也曾挠破脑袋,想尽各种反白嫖方式,但在一些掌握流量的探店网红面前,他们显得很渺小...

为啥这么说呢,之前有过一个例子,探店网红不请自来,去到某个店里吃东西,吃完后打算白嫖跑路。

老板当然是不乐意了,刚开口阻止,对方就说:你再这样,我可就让粉丝给你集体打差评了。

大多数老板遇到这情况,往往会选择吃个哑巴亏。

毕竟网红的能量真的很大,大到能让一家店在短时间内遭受无情网暴。

甚至啊,有少部分探店网红,会在吃完大餐后,要求店老板给宣传费。

老板愿意给的,那就在账号上发视频大夸特夸,直呼吃得太上头。

诶,要是店家没充值呢?

很简单,那就直接抹黑,拍视频时露出痛苦面具,诉苦逆天食物难以吞咽。

各种畸形的探店白嫖吃喝行为,让很多刚进来做探店的新人,有了探店=白嫖的想法。

但说实话啊,很多探店博主是不是没搞清楚一件事儿,探店的本质可是宣传啊。

店家和探店博主沟通,通过资源互换(请达人免费吃)、付费推广(店家给钱打广告)等方式,让达人来店里吃饭,顺便做一下宣传。

这种双方约定好的形式,才是正儿八经的探店。

而上面的博主呢,招呼都不打一下就来店里白吃白喝,吃饱喝足后还理直气壮,甚至威胁店家。

要不要脸是一回事儿,主要是这么一搞也不利于探店行业的健康发展。

以后被坑的店家多了,看到有人来探店就避而远之,消费者也很难再看到真实的探店评价,那不是妥妥的三输吗?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