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有线电视在IPTV和OTT的步步紧逼下,似乎有些招架不住,虽然也使出了各种招数,但是还是控不住用户的流失。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客户保留

说到有线电视的用户,我们要从存量和增量两个角度来分析,如果存量的流出大于增量的流入,那么总用户数就减少,反之则增加。总体说来,经过十余年市场的充分竞争,现存的有线电视用户主要受众群体为中老年人,即使没有新增,每年流失的用户也不会很多。

中老年人

一、有线电视存量用户相对稳定,断崖式流失的风险不大。因为中老年人是相对稳定的用户群体,首先他们已经习惯使用有线电视,突然让他们换成别的产品,会不习惯也不愿意;另外,这部分用户群体的收入(退休金)相对稳定,对有线电视的价格不是太敏感,不会因为IPTV的收费更低而轻易更换产品;第三方面,有线电视的内容基本能够满足他们对收视的需求,他们看电视的目的不是追求看那些流行的综艺类节目、脑洞大开的穿越剧以及引进的美剧、韩剧,他们更喜欢收看央视频道、本地新闻以及有地方特色的戏剧节目。

毕业的大学生

二、有线电视新增用户方面,一直是短板。由于有线电视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导致新用户增长乏力。2022年应届大学生毕业人数就1076万,光是这部分群体作为有线电视的目标用户就是相当可观的,但是为什么对他们没有吸引力呢?其实,有线电视要“诱惑”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就要分析他们的消费行为,有的放矢把产品和营销做上去才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高科技应用产品

1.年轻人喜欢科技、时尚的产品,那种数十年不变或者变化很少的产品,不可能获得他们的“芳心”。

2.年轻人的兴趣和爱好比较广泛,要制作或者提供能够吸引他们的新奇影视作品。

3.年轻人更加注重个人隐私,对节目的偏好一般不愿意同其他人分享。

4.现代年轻人,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更快,没法长时间收看电视节目,而“短视频”正好解决了年轻人碎片化时间的问题,这是有线电视发展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时间

5.年轻人更倾向于使用互联网思维思考问题,传统的有线电视在产品设计和使用上,似乎已经脱离的互联网,因此年轻人几乎不把它放在自己的“购物车”里,在选择视频产品时甚至就根本不考虑。

有线电视要发展,离不开保存量更少不了拉新增,各级广电网络公司只有充分研究新增用户的消费需求,不断改进产品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才有可能迎来“第二春”。元宇宙超人特别强调,有线电视依靠政策吃饭的思想要做调整,只有从市场出发、从用户出发,研发的产品才更具竞争力。

大家认为当下的年轻人还会选择有线电视作为家庭娱乐产品吗?欢迎讨论。

推荐内容